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不负青山 方得金山

山东黄金地勘公司绿色低碳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继勇 通讯员 李坤玉 发布时间 2021-09-16

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地勘公司)聚焦“双碳”目标,发挥自身技术禀赋优势,锚定优化勘查布局、激活科技动能、示范带动行业三个目标,打出地质勘查脱碳“组合拳”,构筑起了勘探行业“绿色新坐标”。

  近些年,山东黄金地勘公司斥巨资加大在科技装备、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投入,让探矿更低碳,更环保。

  据了解,山东黄金地勘公司隶属于山东黄金集团,自2007年在莱州成立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业务遍及山东、内蒙古、新疆、云南、青海、福建等地。

  优化勘查布局

  做清洁能源产业的“助力者”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和资源需求正发生着深刻变革,清洁能源成为主流趋势,有色金属材料需求也在飞速增长。

  市场有需求,企业有追求。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山东黄金地勘公司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在找金的同时,加大对其它有色金属的找矿力度,并打造绿色勘查模式升级版——绿色低碳勘查,将绿色勘查技术与绿色能源勘查相融合。该公司负责人孙之夫表示,碳替代、碳减排、碳封存、碳循环是实现碳中和的四种路径,后三种属于治理措施,而碳替代是源头治理。我们从源头上发挥自身资源调查的优势,在坚守‘黄金根’的前提下,加大对清洁能源所需材料的勘查。

  据了解,该公司已完成云南翁孔坝铜矿项目并购,与内蒙古某集团就缅甸多个金铜矿勘查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跟踪安徽、四川、河南等地多个优质铜矿勘查项目,持续推进铜矿资源的勘查。

激活科技动能

  做绿色低碳勘查的“攻关者”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科技创新是关键。

  为了研发更多绿色低碳勘查前沿技术,该公司积极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依托钻探工艺技术及设备器具创新工作室,围绕节能环保、低碳排放等重点布局一些具有前瞻性、颠覆性的科技攻关项目,力争实现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价值。

  为实现精准找矿,避免盲目开发带来的资源消耗,该公司正利用5G、大数据共享和人工智能技术,围绕国内外重要成矿带,建立多元数据集成的综合性地质模型。该模型建成后将指导技术人员快捷、准确地遴选出质量高、规模大的矿藏,极大提高了找矿靶区精准性。

  孙之夫介绍,很多中小矿企认为低碳绿色勘查是一种高投入、低产出的勘查行为,其实不然,自研发出更多低碳绿色勘查前沿技术以来,项目投入实际费用仅为68.55万元,但通过节能降耗、优化设计,节约成本315万元,这还不包括降低事故发生率、员工工作环境舒心、政府居民的认可等带来的间接效益,其实低碳绿色勘查是一笔经济划算的投资行为。

  这只是山东黄金地勘公司以科技创新推进勘查低碳化的一个剪影。他们还与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联合攻关受控定向钻进技术,努力实现“一孔多支”技术。这项前沿勘查技术成功后将大幅降低土地占用和重复建设的比率,缩短工期,从而实现节能减排。此外,该公司还将开展电机变频技术改造,力争降低耗能30%;研发泥浆、岩粉固化处理技术,实现岩粉排放率降低70%以上的目标。

  共享技术经验

  做行业升级的“推动者”

  传统机台勘查区的泥浆池、岩粉池、循环槽大都是先在地上挖坑,再用水泥浇筑,无法做到完全防渗。

  而在该公司正在施工的一处勘查工地,现场看不到一点油污,也看不到发动机咆哮着将滚滚浓烟排向天空,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白云和绿色的庄稼地。

  “双碳”目标下,该公司施工中不仅减少对大气排放,还减少在地下和地上的废弃物排放,采用玻璃钢材质替代水泥,可重复使用,减少了一次性产品的排放,提高了防渗性能,改善了沉淀效果。此外,该公司还对钻机进行节能升级改造,优化了钻机结构,改用变频电动机,减少了化石能源的使用量和钻机故障率。

  孙之夫表示:“低碳绿色发展不仅提高了勘查效率,还降低了勘查成本。就拿示范机台来说,每个机台需一次性投入30万元进行改造,但长远来看还是很划算的。实施低碳绿色发展,将我们每钻进一米的成本降低了19元。”

  “双碳”目标的完成是经济社会中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需要各行各业勠力同心。山东黄金地勘公司不仅自觉践行低碳勘查,还能做到美美与共,共享低碳发展成功经验。

  近年来,山东黄金地勘公司积极参加各类地质勘探论坛及学术交流活动,推广绿色勘查先进经验,还积极与国内各大地质勘查企事业单位交流研讨,共谋地质勘查事业低碳绿色发展未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山东黄金地勘公司描绘新蓝图,立足发展新坐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品牌形象,推动资源的高效节约利用,为“碳中和、碳达峰”宏伟目标的实现贡献“山金”力量。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