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 > 党建动态

自然资源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 2022-10-07

10月6日上午,自然资源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部党组成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和落实措施,部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学习贯彻提出具体措施。大家一致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资源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关心和信任,为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实现找矿突破的信心和动力。自然资源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然资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有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工作实际,系统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确保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矿产工作的殷切期望。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地质找矿成果和地质工作者优良传统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几十年坚守地质报国初心使命的肯定,是全国地质队伍的光荣,也是自然资源系统的光荣。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地质找矿成就卓著,全国地质工作者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在不同历史时期为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地质队伍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不断发展壮大,逐步锻造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品质,形成了“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在新时代对地质工作优良传统的再升华,是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褒奖和肯定,也是对更好传承优良传统的鞭策和激励。弘扬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就要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地质找矿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献身地质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弘扬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发扬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以找大矿为目标,遇到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地质找矿理论、技术和工作难题,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要坚持特别能吃苦的品质不变色,保持干事创业的韧性,矢志不渝、不懈努力,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自然资源系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一代代传承下去,不断开创地质找矿新篇章。

会议明确,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矿产资源作用的重要定位。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能源来源,是国计民生的根本依托,是国家安全的战略保障。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认清形势,守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必须加大国内找矿力度,坚定国内找矿突破信心,扎实做好地质找矿基础工作,大力推动地质理论和找矿技术创新,在找矿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地质找矿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明确了推动地质找矿的方向,为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然资源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要求,时刻牢记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立足国内,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同时以更大力度统筹优化海外矿产投资和布局,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增强我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一要深化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系统分析有查明资源量矿种的矿产资源数量、质量、结构、空间分布状况和资源变化格局。二要大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加强勘查特别是精查力度,切实增强资源储量。三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主体的作用,发挥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建立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地,研究完善社会资本投入勘查找矿的激励政策,推动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修订,修改矿业权出让收益管理办法等。四要推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守住生态红线,以建设绿色矿山为抓手,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贯穿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全过程。五要强化地质找矿科技支撑,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2030-地球深部探测”等重大项目立项实施,推动战略性矿产勘查开采技术创新,突破深部找矿理论和技术,积极促进地质调查和理论创新融合,形成成矿新理论,拓展找矿新领域,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注重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培养,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就进一步深化细化贯彻落实举措进行了研究。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制定具体方案,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举办地质找矿工作先进事迹学习报告会,持续跟进宣传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和成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生根。

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总规划师、总工程师,部机关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证书查询|留言板|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