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 > 党建动态

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 2021-11-15

      日前,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与业务结合,学习运用好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指导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扎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司局、各单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纲,动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思想境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的有利契机和具体行动,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四史”、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忠于党和人民,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守住廉洁底线。要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手上,带头学习宣讲,亲自检查推动;对懈怠厌战、搞形式主义的,要及时提醒纠正。部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督导组要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列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等措施,强化分类督导。部党组巡视组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巡视工作。
  通知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谋划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诉求,从群众所想和基层所呼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从基层实践中寻找破解难题的思路方法,不断完善用地、用矿、用海等重大政策制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深入基层全面准确了解真实情况,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充分听取意见,充分暴露分歧,注重学术逻辑和行政逻辑相结合,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干实事、求实效。要强化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坚决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管控围填海;坚持同干部队伍中的消极行为、腐败现象作斗争,同狭隘的部门利益、部门立场作斗争,同系统内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斗争,决不在原则问题上妥协退让、做“老好人”。要坚持系统观念,始终把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来认识和把握。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资源、环境、灾害防治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运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从正反两方面、关联性问题、法律前提、理论基础、技术支撑、社会影响和潜在风险等多角度、多逻辑和多学理综合分析,抓住问题的本质、关键和要害,分清轻重缓急,把握工作的逻辑、次序、节奏和分寸,加快推进制度、技术和标准融合,防止就地说地、就矿说矿、就海说海。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聚焦问题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检视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落实空间规划体制改革,推进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确保自然资源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并处置自然资源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对土地抵押融资、耕地保护、地质和海洋灾害、能源资源安全、自然生态破坏等自然资源领域容易诱发重大安全问题的因素,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防患于未然。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突出群众关切,下大力气突破难点堵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司局要认真梳理、抓紧推进部层面办实事项目清单落实,对其中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研究谋划新招硬招,尽快争取突破。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要充实完善办实事项目清单,强化组织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让群众得实惠、让党员受教育。


证书查询|留言板|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