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样板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8-09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过去“山上光秃秃,下面黄水流,年年遭灾害,十年九不收”,如今“层层梯田盘山头、片片林草盖坡洼”。

       从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山沟”,到“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高西沟村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又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带您踏上黄土高原,感受绿色接力背后的强大力量。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高西沟村,过去水土流失严重、百姓生活艰难。为了留住水土,高西沟人从1952年开始在山沟里打淤地坝。

      “治沟不治坡,到头一场空。”高西沟人一边摸索一边总结经验,在缓坡修水平梯田,在陡坡种柠条,同时在沟道节节筑坝、层层拦蓄,淤地种植……持续治沟治坡,涵养了水土,增加了粮食产量。

       在整山治水的过程中,高西沟人坚持山、水、田、林等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创造了三分之一土地植树造林,三分之一土地种草养牧,三分之一土地种粮务农的“三三制”用地模式。

        如今,高西沟村将“三三制”模式调整为更加注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三二一”模式,分别是三份林地、两份草地、一份耕地,成为全国生态治理的先进典型。

        经过几十载不懈奋斗,如今高西沟人吃上了“生态饭”,乡村旅游、山地苹果种植等特色产业让村民们搭上“致富快车”。

       新时代的高西沟村正在持续巩固拓展生态治理成果,从生态治理走向生态振兴,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