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湖南探索构建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体系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泉子 刘双 发布时间 2022-02-17

       日前,湖南省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等专家围绕“依托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打造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体系”进行集中研讨交流。

       湖南省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研究室在研讨会上作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优势探索构建湖南自然生态碳汇监测体系”的专题报告,认为湖南省耕地分布点多面广、耕地种植类型和模式多样,有望通过自然生态碳汇监测,落实耕地种植面积,优化耕地种植类型和模式,调整区域碳汇能力。耕地将成为湖南最为活跃的碳库。

       据了解,自国家确立“双碳”目标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与武汉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湖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研究室,依托国土调查、遥感监测基础数据和技术优势,探索开展碳汇监测对象的分区分类、碳汇监测技术和模型研究、基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协同构建碳汇监测核算体系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同时,湖南厅以长株潭中央公园作为试点区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等碳汇本底调查、碳储量评估、碳汇变化监测以及 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为全面开展碳汇监测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湖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具备数据基础和技术优势。湖南厅正积极探索创新,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利用结构优化、建设用地保障、矿产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和耕地保护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双碳”要求,争做全国的“先头部队”。

       研讨会上,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等单位的20多位“双碳”领域专家就国内外碳汇监测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