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院士专家支招深圳地面塌陷防治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祝桂峰 王芳 发布时间 2021-12-29

       12月16日,广东省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深圳市2021年地面坍塌防治“院士论坛”,旨在进一步提高探地雷达检测地面坍塌隐患水平,促进探地雷达监测技术创新。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钱荣毅,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冯德山3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探测技术体系》《道路塌陷探测进展及设想》《城市地面坍塌的GPR智能提取/自动识别与高精度反演成像》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最新的地面坍塌防治理念和技术,分享了道路地下病害探测与防治经验,为更好地开展地面坍塌隐患综合检测工作作出指导。

       据了解,从2019年起,深圳全面开展道路地下空洞检测工作,计划在5年内完成一轮全市主要道路空洞隐患探测普查。近几年,深圳事故发生数量逐年呈下降趋势,这与探地雷达提前发现隐患和及时加以处置密不可分。经过几年的车载探地雷达检测道路地下空洞隐患,深圳市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正开展《深圳市地质雷达检测地面坍塌隐患技术规范》《深圳市地质雷达检测监理规范》编制。

       据悉,深圳市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对比分析各检测单位的技术方法和效果,总结适合深圳的检测技术模式,指导各区、各相关单位开展检测工作,推动地面坍塌防治能力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深圳将加快开发建设深圳市地面坍塌隐患信息综合系统,建立健全全市地面坍塌事故、隐患数据库以及雷达检测数据库,形成全流程信息化数据闭环管理,并积极探索开展地面坍塌风险评估和预警研究,逐步实现地面坍塌防治管理精细化、智能化。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