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获新理论支撑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舒欢 发布时间 2021-12-24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石羊河流域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及生态功能保护研究与示范”近日顺利通过验收,项目成果可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支持。

  一是地下水是维系西北干旱区自然植被生态系统稳定的核心因素,人类活动为主因而导致的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地下水生态功能丧失是湿地和绿洲退化的直接原因。二是地下水生态功能危机形成过程具有明显的“退变-质变-灾变”阶段演化特征,盆地西部巴丹吉林沙漠下风口是民勤绿洲保护的关键带,也是今后生态修复的重点地带。三是地下水位-水量精准调控和咸水合理利用建议方案,对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地表生境质量、提高浅层地下水利用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在西北干旱内陆区具有广泛适用性。四是建议武威盆地山前杂木河-金塔河之间区域,可作为地下水战略应急水源,其具备良好的水文地质条件和地下水资源条件,通过人工增渗措施,可提高战略应急供水保障能力20%以上。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