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让水工环地质工作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 2021-12-20

  《与时代同行——全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事业发展历程》出版座谈会召开

  与时代同行——全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事业发展历程》出版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人员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工环地质事业发展历程,并对新时代水工环地质工作更好地服务和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科学性、可行性的建议。

  2007年5月,原国土资源部对编纂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工作发展史进行了部署,并对各省(区、市)和直属所(院、中心、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工作发展史编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工作典型案例等编写工作提出了要求。

  经过10余年的努力,百余位水工环地质专家深入挖掘资料和集体编纂,全书于2021年7月编纂完成并出版。全书共4册、分上下两卷,上卷1册为全国性综合性总论和5家直属单位内容,下卷共3册包括全国各省(区、市)内容。该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工环地质工作进行了概括梳理,系统总结了我国水工环地质工作的发展过程、重要成就、科学规律和经验教训,是对《中国矿床发展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史》两部著作的有力补充,对指导今后全国水工环地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水工环地质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水工环地质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促进了水工环地质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为地质环境保护和管理奠定了重要的科学基础,还为我国不同时期的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水工环地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总结全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事业发展历程,回顾我国水工环地质工作的发展脉络,梳理总结水工环地质工作领域的重要成就和重大事件,不仅可以为今后的水工环地质工作提供宝贵的历史资料,更为今后的地质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有利于推进水工环地质工作在新时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增添更辉煌的篇章。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