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成果快讯 | 岩溶塌陷监测技术方法体系形成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雷明堂 发布时间 2021-10-13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湘西鄂东皖北地区岩溶塌陷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该项目归属于“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

  一是完成湘西鄂东皖北地区11个图幅1∶5万岩溶塌陷环境地质调查系列图及说明书的编制,建立了相关数据库。系统分析了岩溶塌陷的形成演化机理、主要控制因素和诱发(触发)因素,查明了人类工程活动对岩溶地质环境的作用和影响,以及岩溶地质环境问题对城市工程建设的影响,研究了岩溶塌陷动力因素的变化规律。按图幅编制了1∶5万水文地质图、1∶5万岩溶塌陷分布图等相关图件,编制了行政区岩溶塌陷专题图、生命线工程(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岩溶塌陷评价图。

  二是编制《服务中长期高速铁路规划建设与运行岩溶调查报告(2018)》。该报告指出,在我国已建成的3万千米高速铁路中有2000千米位于岩溶塌陷高易发区,国家规划建设的3.5万千米高速铁路中位于岩溶塌陷高易发区的路段约1800千米,建议对已运营高铁沿线实施严格的地下水禁采措施等。

  三是编制《岩溶塌陷对城镇和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的影响分析报告(2016)》,破解城市与大型工程建设面临的岩溶塌陷地质环境问题。报告建议,加强岩溶塌陷危险性评估,做好城镇规划建设中的岩溶塌陷防治勘察设计;加强高易发区路基岩溶塌陷隐患排查,实施高速公路两侧200米范围地下水禁采;加强炼厂、站场和阀室等地基基础岩溶防治勘察设计。

  四是研发多技术结合的岩溶塌陷监测技术,形成岩溶塌陷监测技术方法体系。相关监测技术已成为岩溶塌陷地质环境调查的重要内容,目前已推广到武汉、泰安、深圳、重庆、贵港等城市的岩溶塌陷防治勘查中。同时,完成了远程遥控岩溶塌陷动力监测系统的开发研制,实现了对岩溶塌陷形成演化过程中隐伏岩溶系统水气压力变化的实时监测,为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提供支持。

  五是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复杂岩溶区高铁综合勘察成套技术体系,编制《高速铁路复杂岩溶勘察技术研究及应用》。该成果获2018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六是完成岩溶塌陷防治相关规范的编制工作。完成《1∶50000岩溶塌陷调查规范》(送审稿)、《岩溶塌陷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指南》(送审稿)的编写工作,主编的《岩溶地面塌陷防治工程勘查规范》(T/CAGHP 076-2020)、《岩溶地面塌陷监测规范》(T/CAGHP 075-2020)已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岩溶塌陷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隐患排查、防治勘查和监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