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黑龙江启动汛期地灾防治Ⅱ级应急响应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孙佳岩 发布时间 2021-07-12

       进入汛期以来,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闻汛即动,与省防汛指挥部同步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Ⅱ级应急响应,全员进入实战状态。

       6月1日,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启动了汛期值班制度。随后,接连三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地灾防治工作,明确了厅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与政务值班相结合的方式,各级值班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政令畅通。根据汛情的变化,下发《关于做好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条件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启动地质灾害防治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和《关于应对地质灾害防治Ⅱ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三个文件,对地灾防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同时,加密与气象、应急部门的会商频次,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短信等移动终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决筑牢地灾防治预警预报第一道防线。

       黑龙江厅按照划定的防区,围绕“三线两区”(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水利设施沿线、人口密集区、风景名胜区),派三个工作组分赴重点区域展开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小型隐患点建立台账,及时进行排危除险;对大中型隐患点设置醒目警示标识,划出警戒范围。此外,要求各地全面启动疏散转移避险应急准备,并由地勘单位派出70余名地灾防治专家和技术保障人员,进驻防灾一线参与巡查排查。

       黑龙江厅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地灾群测群防体系,加强对地灾的监测和预警能力,做到灾情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坚持工程治理与搬迁避让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工程治理,逐步消除威胁30人以上和危险性较高的地灾隐患。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