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打造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治理新样本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 洪勇刚 发布时间 2021-07-09

        财政部日前批复同意全国2021年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资金预算。由丽水市代表浙江省申报的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入列其中,获中央资金支持20亿元,为丽水市迄今获中央资金支持数额最大的单体项目。

        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以下简称浙江水文队)作为项目竞争性申报方案主要编制单位,按照“一域一模”“一区一案”理念,深入研究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圆满完成了编制任务,高质量助力地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修复,为地勘队伍拓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与修复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样本。

        今年2月9日,财政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浙江水文队接受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委托后,成立了近15人的工作专班,主要领导领衔,日夜奋战,攻坚克难,精心编制项目竞争性申报方案。申报方案的编制工作着眼于“问题诊断-原因剖析-目标设定-工程谋划-绩效评价-运维管护”的研究链条,结合瓯江源头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基础和生态环境问题,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围绕瓯江源头区域生态系统稳定性、生态系统质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空间格局,识别重要生态功能区域空间分布,聚焦生态保护修复单元的突出生态环境特征及问题。

       4月11日至4月12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联合举行2021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竞争性评审会,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的29个项目参与本轮竞争。由丽水市申报的《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经现场陈述、专家质询,顺利通过评审,一举入围。该项目总投资55.23亿元,申请中央资金补助20亿元,计划于2021-2023年实施52个相关子项目。

       浙江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建立了“345”一体化保护修复框架,从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寻找发展机遇,打造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实践样本。“3”即划定三大分区:上段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生态保护单元;中段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生态保护修复单元;下段为水土保持-土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单元。“4”即打通四条廊道:一是打通瓯江干流综合生态廊道;二是打通瓯江源生物栖息繁衍廊道;三是打通松阴溪古村乡土文化廊道;四是打通好溪地质自然遗产廊道。“5”即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重要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工程;二是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三是实施土地保护修复工程;四是实施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五是实施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工程。项目实施后,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变得更好、森林覆盖率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出境断面水质保持二类以上。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发展,更好地实现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作用,更加畅通“两山”转化通道,有力助推实现共同富裕。随着生物资源多样化、森林碳汇增加、水生态质量改善、空气悬浮物减少,不断夯实长三角生态安全屏障。丽水生态修复经验具有借鉴推广价值,在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民生、经济、社会等方面,为全国提供示范。

       浙江瓯江源头区域地处浙西南革命老区,是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承担着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重要窗口”的重大历史使命。该项目的实施,可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更为坚固的生态安全屏障,助力丽水创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样板,并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浙江打造全国唯一的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丽水贡献。

(本文相关素材由浙江省水文队瓯江源头区域保护和修复项目申报方案编制专班提供)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