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邵阳市“一库一网一体系”建设赋能地灾防治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罗文清 刘敬焕 发布时间 2021-06-22

      入汛以来,湖南省邵阳市遭受持续强降雨,在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面前,广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者经受住实战考验,组织677名群众撤离,成功避免伤亡423人,避免经济损失1035万元。

        邵阳市具体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查”,建立地灾隐患数据库。提前谋划,防患于未然,在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的同时开展了农村临坡切坡建房调查,摸清全市临坡切坡建房户底数,建立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数据库,纳入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系统,并按照“以房查灾”的原则,对存在风险隐患或集中连片的临坡切坡建房区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同时,利用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信息平台及时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防灾避灾救灾科普知识精准发送到所有临坡切坡建房户手中。汛前,该市组织督导组对全市登记在册的266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全市119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全面排查摸底,重点核查隐患点基本情况、灾害规模、灾情险情变化情况,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群测群防人员和信息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数据,做到了然于心。

       二是全面“防”,织密地灾防护网。建立了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体系,积极动员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巡险、排险、报险、避险工作,同时发起地质灾害防治全民动员战。汛前,联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11次农村切坡建房地灾防治宣讲,充分利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等特殊节点,深入社区、学校、工厂、工地、居民聚集区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避灾演练7场,有效提升了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和群众防灾避险自救意识。汛期,狠抓领导带班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自然资源、气象、应急等部门建立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联动机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地灾预警专报15期,短信15.2万条,当好群众安全“吹哨人”。夯实技防基础,投入运行8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普适化监测预警,成功预警避险城步县蒋坊乡枧坪村2组、5组城佳坪不稳定斜坡,有效提升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精准度。

       三是突出“治”,构建校园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体系。《邵阳市山地丘陵区95所中小学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将中小学校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到2025年通过“四个一批”方式(即工程治理一批、搬迁避让一批、专业监测一批、其他方式解决一批),消除全市95所中小学校重大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全面建成校园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方案要求,对全市95所中小学校地灾隐患点均明确“四人”,即1名乡镇防灾责任人、1名学校监测责任人、1名技术支撑责任人、1名群众群防群测责任人,实行中小学校地质灾害隐患动态管理机制,开展例常性巡查排查,监测工作贯穿全年。目前,已有4所学校地灾点完成工程治理,3所学校治理工程正在施工,5所学校完成应急处置工作。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