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生态恢复实践标准》出版

来源:i自然全媒体 发布时间 2024-03-01

       近日,作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的成果之一,《生态恢复实践标准》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生态恢复学会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出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参加单位)。

       该标准包括五项内容:一是评价,即在考虑项目及其景观或海景背景的情况下,确定和评估生态系统退化的程度和规模;二是规划设计,重点是根据项目的生态、社会经济和文化背景以及资金限制,确定适当的恢复活动及目标。三是实施,即生态恢复项目实施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四是持续管理,强调考虑生态恢复实施活动完成后的短期和长期需求。五是监测和评价,侧重于衡量恢复目标的进展情况以及项目目标和目的的实现情况,并进行适应性管理。

       据介绍,该标准起草过程中,自然资源部配合开展了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图片的征集与筛选工作,其中来自浙江钱塘江源头区域和瓯江源头区域等两个山水工程的多张图片入选了《标准》,反映了中国山水工程在改善民生、增加收入、提升水质、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同时体现了中国山水工程在景观尺度下实施的特点。

       据了解,该标准与2021年9月发布的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生态恢复十项准则》一脉相承,细化了各项准则在生态恢复全过程中的应用方法。该标准将帮助生态恢复从业者、利益相关者等最大限度地发挥恢复活动的生态、文化和社会经济效益,支持生态恢复实践的科学决策,助力生态系统实现最高水平的恢复。(李 倩  陈 妍)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