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云南镇雄山体滑坡47人失联,村民称事发前山体就有裂缝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 2024-01-23

  微信图片_20240123132730.jpg    

        1月22日5时51分,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据央视,发生山体滑坡的两个村民小组房屋沿山腰至山脚分散修建,海拔落差较大,山高坡陡。

        凌晨四五点钟,还在熟睡的村民刘军(化名)突然被一阵轰鸣声震醒,“不知道是刮风了还是地震,赶紧跑出去看一下”。

        刘军出门后,屋外一片漆黑,但轰鸣还在持续,“像放鞭炮一样”。随即,他反应过来这是山体垮塌,便赶紧喊上家人逃了出来。所幸,刘军家距离滑坡位置还有100多米,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但他的几位朋友家房屋被埋,目前人还无法联系到。

        村民李远(化名)听到了“鞭炮”一样的垮塌声,还听到了村民“快跑”的喊声,他们一家五口人跑到了村里的学校。他家房子在村中间位置,基本没受影响。

        一位住在镇雄县城的村民则称,他家2个孩子和老人住在村里,事发后一直没能取得联系。他在清早得知山体滑坡后,紧急赶回了村里,目前,他还在等待救援队的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多个村民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前这座山体就已出现了裂缝。刘军称,平时村民会上山采菌子,种点土豆,但出现裂缝、松垮的地方,他们都不敢去,“有些裂缝很明显,不安全,怕掉下去爬不出来”。

        中国新闻周刊也在社交平台注意到,就在事发前,有该村村民曾发布了山体出现裂缝的消息。一位村民在12月底发视频称,“小倮块(山)每天都在地震”。

        另有村民介绍,村里约有十个村民小组,“一个小组约有30至60户村民”,多为留守老人和孩子,“学生前两天刚放假了”。村民们平时种玉米和马铃薯,也有部分村民在附近煤矿打工,“刘家坡煤矿的出口,离发生山体滑坡这个地方是很近的,只有两三公里”。

       刘军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怀疑山体裂缝和村附近的刘家坡煤矿有关。早前,该煤矿在离他家较近的村边开采,“它在上边开采的时候就开了(裂缝),应该有几年了,后来煤矿又改了位置,到下面去开采了。”

       天眼查信息显示,镇雄县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地址位于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是一家以从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主的企业。

       另据潇湘晨报,镇雄县能源局一名工作人员称,山体滑坡事件发生后,县能源局已有相关领导前去了解情况,原因尚不明确。“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目前还在运营,但应该是属于停工状态,去年11月已停工。”

       中国新闻周刊还注意到,1月21日,当地曾有降雪。有村民表示“经一夜降雪漫山都是白色的,雪最厚时有一两公分左右”,最高气温仅0℃左右。

       凉水村距离镇雄县城约有半小时的路程,刘军说,事发后半个多小时,救援队伍就抵达村里投入救援。目前,垮塌区域已被封锁,村民无法进入,但不少人在外围区域帮忙。

        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已率工作组赶往云南现场指导搜救工作,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已启动应急响应,云南省、昭通市组织力量开展救援,各项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