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黑龙江牡丹江系统治理废弃矿山生态

筑牢东北森林带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 2023-03-20

       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拉古废弃矿山破损山体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启动,标志着该市全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正式迈入全面治理、系统治理的新阶段。

      《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建立全国重要生态安全格局——“三区四带”。黑龙江省处于其中“东北森林带”区域,牡丹江市(含市县)处于《东北森林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中“东北地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范围区域内,在“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中为“长白山北部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区(Ⅰ-02-03)”,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生态安全功能区位优势突出。

       同时,牡丹江市地处张广才岭优地槽褶皱带,具有较好的成矿条件,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技术的局限,也带来了地质安全隐患、地形地貌景观破坏、植被破坏、土地资源损毁、水土流失等矿山生态环境问题。

       近些年来,牡丹江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制定出台多项政策进一步规范生产矿山开采活动,明确了废弃矿山的权责关系,积极申请各方面资金开展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牡丹江市拉古废弃矿山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是该市第一个市级重点生态修复项目。

       据悉,拉古矿山开采活动始于1901年,长期掠夺式的开采使矿山地质环境遭到破坏。因该矿属于”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废弃矿山,与周边优良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形成明显的视觉反差。2022年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积极申请资金(一般性政府债券)5000余万元对该矿山进行修复治理,规划修复破损山体8.78公顷、新增林地12.547公顷。该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设计理念充分借鉴了一些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的成功案例,采取削坡减载、采坑回填、植被恢复等措施,致力于将往日的荒山立壁、“生态疮疤”,修复为绿意盎然的青山,不断提高碳汇能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

       下一步,牡丹江市将对全市历史遗留矿山进行整体规划,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分阶段稳步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筑牢东北森林带安全屏障。

(丁全利 桂恩玺)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