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恩施州局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

来源:自然资源部 作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 2022-11-18

一是扎实推进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将36个废弃露天矿点列为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共完成核心指标111.1197公顷,其中:修复耕地4.5927公顷,林地55.4174公顷、草地3.3595公顷,其他农用地占用(坑塘、农村道路、沟渠等)4.3761公顷,7个矿点转建设用地35.03公顷,其他建设占用(含农民建设、公路等)7.1337公顷。
  二是全面完成历史遗留矿山核查。现已查清历史遗留矿山分布、损毁土地面积和权属、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拟修复方向等,并形成标准统一、数据可靠、上下一致的历史遗留矿山数据库。正在进一步建立完善项目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安排部署新一轮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三是综合治理推进关闭矿山的修复治理。正在制定恩施市废弃矿山、地质灾害生态治理修复及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实施方案,拟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修复。对可追溯矿主的关闭矿山,责令限期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对已开展生态修复的矿山,加强后期监管,督促企业适时开展浇水、提肥和补植等工作,提高生态修复成效。
  四是积极推进编制修复规划编制。组织开展《恩施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对全市历史遗留矿山、水土流失、石漠化、生物多样性退化、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区域进行实地调研,综合分析恩施市不同区域生态系统问题、对策和历史遗留矿山核查结果,确定生态修复的主要任务,开展项目库、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将生态修复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