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 > 党建动态

牢记嘱托担使命 踔厉奋发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2-10-10

 10月2日,在全国上下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勉励他们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体味回信数语,有对地质工作者的关心、信任,有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的肯定、鞭策,更有新时代地质找矿工作的方向与遵循,体现了总书记对能源资源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

 喜讯传来,振奋人心。总书记的回信,是全国地质队伍的光荣,也是自然资源系统的光荣。以回信为号角,系统上下迅速掀起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热潮,积极擘画如何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守护“国之大者”。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人类正经历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守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摆在中国这个能源和矿产资源消费大国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总书记的回信,为自然资源系统、全国地质工作者答好这一时代考题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与动力。

  守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必须大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激增、能源矿产安全危机凸显的当下,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已经拉开帷幕。如何统筹协调全国地勘力量,突出紧缺战略性矿产资源,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加大勘查特别是精查力度,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增强我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这需要自然资源系统和地质工作者们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以找大矿为目标,聚力攻坚克难,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

  守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必须深入推动绿色勘查开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坚定不移要走的道路。维护好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是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的应有之义。经过多年探索,以绿色勘查技术推广和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绿色勘查开发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绿色勘查开发格局也已基本形成。下一程,还需要我们在守住生态红线的基础上,把生态保护的要求贯穿矿产勘查开发全过程,以更高水平、在更广范围推动绿色勘查开发。

  守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必须强化地质科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近年来,矿产勘查正在走向新深度、新类型、新方法的全新维度,必须以科技创新催生地质工作发展新动能。当前,地质科技工作要着力突破深部找矿理论和技术、加强战略性矿产勘查和选矿技术攻关、注重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抓紧关键软件和装备的研发,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地质勘查注入独立、自主、安全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守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必须大力弘扬地质工作者优良传统。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以山东地质六队为代表的全国地质人秉承“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地质报国,找矿立功,为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广大地质人仍需赓续精神血脉,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续写新时代英雄荣光。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身处新的历史坐标,自然资源人当以总书记的关怀信任为动力,从回信中汲取养分、激发干劲、凝聚力量,共同把守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的时代重任扛在肩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证书查询|留言板|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