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科普中国——生态系统碳汇科普创作与传播方法主题沙龙在京举办

来源:协会秘书处 作者:王欣泉 发布时间 2022-09-30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9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主办,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组织承办的“科普中国专家沙龙系列活动——生态系统碳汇科普创作与传播方法主题沙龙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是2022年度科普中国特色学会专题科普论坛之一。聚焦“与专家对话,揭开碳中和的神秘面纱”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等相关领域的5位科学家,开启为期半天“碳”索生态的近距离交流。

       围绕生态系统的碳汇要素如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科普专家现场发表了题为《践行双碳理念,促进生态文明》、《煤炭矿区生态系统碳踪》、《我国岩溶碳汇的研究进展及展望》、《海岸带碳中和路径》、《生态碳汇科普片田野碳踪创作体会》等精彩的主题报告。在沙龙交流环节,专家就“生态系统是自然界的主要碳汇,作为生态系统主要要素的矿区、湿地、岩溶、海洋等是怎样封存二氧化碳的?怎样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如何让公众更好的了解和掌握碳汇原理?如何在碳汇科技行动中转化碳汇科普作品,增加传播效率?”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科普,传递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对思维方式的更新升级,秉承着对山青水绿美好生活的初心向往,让更多的人能去共享科技发展的成果,掌握新的知识领域,是时代给予科普的重要命题。通过科普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不仅要发挥科学家科学传播的天职,同时也要着力于整合资源,推动生态系统碳汇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科普的深度融合转化,打造高水平科研人员与科普创作者跨界交流平台。科学普及有着净化社会的功能,每位有良知的科学家和科普创作者都应肩负起这份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在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1000余人通过线上与专家进行了对话交流。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