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瞄准重点区域和时段精细化防灾,来看7~8月地灾避险典型案例①

来源: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28

切坡建房户需加强地灾自我防范

       近20年来,随着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二、三层自建房逐渐增多,山区出现不少切坡扩基现象。这种情况下的切坡,高度在3米~15米之间;坡度多大于45°,以60°~70°居多;临坡距离多小于15米,以2米~5米居多。绝大多数自建房排水设施不完善,坡脚无防护工程,在带来建筑边坡安全隐患的同时,加剧了地质灾害风险。

       湖南、江西、广东等地因地制宜,探索出有针对性的防灾措施,积累了以下成功避险的经验:一是加强宅基地选址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建筑边坡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户主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将既有切坡建房点列为地灾巡查监视重点,由住房建设、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巡查排查,一户一策指导防范地质灾害风险。三是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响应,及时动员切坡建房户做好临时避险,让他们知道一旦雨中发现坡顶水流挟带土石倾泻、开口线处土石出现崩滑、切坡面局部垮塌、坡脚鼓胀等情况,应立即避险;天放晴后,经专业技术人员核查,确定安全后才能返回。四是通过防灾知识宣传,提高切坡建房户主的承灾抗灾能力。比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人员向村民宣传如何优化房屋使用布局、安排避险房间;遵循“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住好不住危”的原则,建议村民积极主动做好坡顶截排水、坡体支护或设置坡脚石垛等简易工程措施维护。

典型案例一

湖南汨罗“7·5”八景村崩塌避险

       7月5日14时20分,湖南省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山阳片区发生崩塌。因相关部门提前预警,及时转移群众并封锁道路,未造成人员伤亡。

      7月5日,汨罗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开展雨前排查。10时许,排查人员在八景村山阳片区发现1户临坡建房户后山有崩塌迹象,靠近山坡的住户面临危险。排查工作人员随即联系镇政府并商定立即组织撤离受威胁的住户。

       10时30分,8名村民被安全转移。14时20分左右崩塌发生,规模约20立方米,造成靠近山坡房屋后墙体、窗户受损。 (赵玲玲 于添祎)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