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 2022-09-2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担的“云南安宁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有关磷矿山生态修复成果“水土流失控制技术”荣获矿山生态修复十大优秀创新技术奖。

  云南安宁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区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磷矿山生态修复是本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安宁磷矿区经过多年开采存在很多共性的生态问题,针对地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的特点,结合磷矿山排土场生态恢复中存在的石砾含量高、不保水保肥、水土流失严重、土壤结构粗化、地质灾害频发,以及植被恢复中普遍存在的选用乡土物种少、群落结构单一、生态功能低下等现状问题,科研人员创新性地提出损毁地植被快速覆盖、打萌芽桩稳定边坡、保水蓄水植被种植、太阳能界面蒸发净水灌溉等措施控制水土流失,以及设置锁土网、排水沟及微型谷坊、边坡层层拦挡并配合边坡立体水分监测等结构措施控制水土流失,并在磷矿山排土场生态恢复中得到应用。

  该成果具有简单、易操作、成本低的技术优势,实现了磷矿山排土场区水、土、泥沙的有效拦截,可有效减少生态修复区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与推广价值。  (袁继海)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