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湖北省地下水监测点将成“网”

 至6月底将建成地下水监测点1189个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 2022-04-12

本报记者 刘晓慧 通讯员 冯鑫 李鹏

       近日,武汉天兴洲上钻机声轰鸣,天兴洲首个地下水监测点开钻。“钻井将从地面向下穿过含水层,最终落到地下70多米的基岩上。”据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首席专家牛俊强介绍,该监测点是湖北省首个长江江心地下水监测点,可以更好地监测到地下水与长江水的交互、水质变化等情况,织密湖北省地下水监测点网。

  地下水资源环境事关湖北省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的地下水环境是湖北省重大项目规划、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记者从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获悉,目前,湖北省正在加紧设立地下水监测点,6月底,湖北省地下水监测点将成“网”,监测点数量达到1189个。

  上世纪70年代,湖北省开始开展地下水水资源、水位、水温、水质等监测工作。2021年在湖北省启动新一轮的地下水环境调查和监测工作,新设监测网点,优化调整现有监测网,摸清湖北省地下水资源环境现状。目前,正在运行的地下水监测点有900余个,监测重点区域为南襄盆地、汉江夹道、江汉平原及武汉、咸宁、孝感、黄石、襄阳、荆州、宜昌、恩施等城市。

  下一步,湖北省将加大山区和重点区域的地下水监测点深层次覆盖,确保实现对14个市级行政区、103个县级行政区和32个五级地下水系统的全覆盖,初步建立覆盖湖北省的地下水资源环境监测网并持续运行优化;同时开展水位(量)、水温、水质监测,水质监测指标达到90项,增强地下水监测成果服务效能,为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地下水资源环境动态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