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地质先行开新局!2021年中国矿业盘点之地灾防治与生态修复方面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 2022-04-07

     回首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地质勘查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早已不限于一批批找矿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几乎都融入了地质勘查工作的身影。在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自然资源部促进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从各省属地化地勘单位分类改革基本完成,到地质勘查活动新型监管机制的构建;从地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到抗洪抢险、地灾防治以及矿难中的应急救援;从技术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到探索“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路径……地质勘查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开辟出了自身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为此,我们梳理了2021年地质勘查行业大事记,范围覆盖10多个省份近20家地勘单位的30多支地勘队伍,涉及地矿、煤田、有色、冶金、核工业、石油等多领域。

      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2021年5月,自然资源部出台《地质勘查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构建以信用约束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实施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同年12月,自然资源部启用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标志着地质勘查资质取消后以地勘单位信息公示为基础的信用监管制度全面实行,地勘行业管理制度实现了从破到立、职能从审批到监管的转变。监管服务平台将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多个平台信息共享,着力营造更加诚信健康的地勘行业生态和市场。

  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国地质灾害防治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共随机抽取检查589家资质单位,其中甲级资质单位195家,占甲级总数16%;乙级资质单位145家,占乙级总数15%;丙级资质单位249家,占丙级总数11%。结果显示,522家未发现明显问题,67家存在问题需要整改。总体看,甲级资质单位较好,丙级资质单位问题较为突出。

  抢险救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矿难救援打通生命通道。2021年1月,山东省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投入救援的力量包括来自北京、安徽淮南、河南豫中、山西大同的4支国家救援队伍以及山东省地矿局六院、青岛院、三院、801队、核工业二七三队,山东煤田地质局一队、二队等地方救援队伍,共出动11台钻机,在紧急情况下率先打通生命保障孔,为成功营救11名矿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10月9日,江西省地震局与江西省地质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科技支撑防灾减灾工作作用。2021年9月16日,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四川省地矿局主动做好次生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协助做好灾区群众救援转移。2021年12月22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发生4.2级地震,江苏省地矿局所属常州市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立即派出5个工作组23名技术人员核查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4处,分析了8个自动化监测站点数据。

  积极做好抗洪抢险工作。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了特大暴雨。在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安排部署下,河南省煤田地质局派出2个督导组,具体负责焦作、济源2个地级市及所辖县(市、区)的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工作,并选派了30名技术专家、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郑州、洛阳、鹤壁、新乡等9市25个重点县(市、区)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工作,共排查出各类地灾隐患点300个,其中特大型8个、大型9个。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安排局属5家单位为郑州、安阳、鹤壁、南阳等地8个县区提供地灾防治技术服务。河南省地矿局全力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在洛阳地区、安阳地区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工作。

  地灾应急救援安全保障作用凸显。2021年9月30日,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签署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贯通“指挥网”、建立“联动网”、组建“新中心”、成立“专家库”、深化“应急度”、提升“救援力”开展合作。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公布首批15项无偿向全社会提供地质灾害类技术服务清单目录,为各级政府及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等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提供无偿技术服务。江苏省地矿局建强市级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常态化开展地灾防治工作,与应急管理体系共建地震与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

      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路径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全国地勘系统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路径。

  2021年1月,自然资源部公告第二批绿色勘查项目,77个项目入列,标志着绿色勘查示范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第二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在数量上、质量上有较大程度提升,基本实现了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建设的既定目标。至此,自然资源部先后公告了两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共计95个项目入选。同年7月8日,《中国矿业报》特别开设“绿色勘查项目典型案例展示”专栏,引导更多的地勘单位加快绿色发展。

  随着绿色勘查的深入发展,绿色勘探日渐成为绿色勘查的重要手段,已经制定了绿色勘探技术及标准的倬方钻探工程集团正在深入研究绿色勘探的发展。

  2021年1月25日,山西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科研示范基地暨试验电站在大同市天镇县揭牌启动,这也是山西省首座高温地热发电试验电站。在此之前,山西省地勘系统承担的天镇干热岩预可行性勘查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为该科研示范基地暨试验电站的启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7月9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碳中和研究院在北京揭牌成立,围绕以地热能为主的绿色低碳能源勘查开发及碳排放监测与检测等重点方向开展研发工作。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局助力“双碳”目标展现新作为。“以科技创新促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引导高质量发展”结硕果,地热深层“取热不取水”关键技术研究、浅层地源热泵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生态环境治理实现新突破——首次拓展具有多学科交叉的河流治理的新型产业,为南方煤矿区的酸性废水污染治理提供了创新性的技术路线和治理新模式;服务绿色矿山取得新成效——煤矿防治水产业以5年来累计完成大型项目20多个,解放受水害威胁的煤炭资源近5亿吨,煤炭资源经济效益3000亿元。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江苏局多点发力助力“双碳”目标。技术领先的内蒙古煤矿矸石处置项目成功试车,“鸣枪开跑”;服务“双碳”目标,国内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库井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