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晋陕黄土高原区域性滑坡发育规律基本查明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唐亚明 冯卫 发布时间 2021-12-03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晋陕黄土高原河曲-韩城段灾害地质调查”项目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项目周期为2019-2021年。主要任务是开展1∶50000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和典型地段1∶10000地质灾害风险评价与区划,查明地质灾害及隐患形成的地质条件与区域分布规律,示范引领黄土地质灾害调查及评价,支撑服务晋陕黄土高原沿黄公路经济带发展和地质灾害防治。

  一是基本查明了晋陕黄土高原区域性滑坡发育规律。据统计,晋陕黄土高原发育滑坡3359处。按物质结构划分为黄土层内滑坡、黄土基岩接触面滑坡及岩质滑坡三类,其中黄土层内滑坡占比39%,黄土基岩接触面滑坡占比58%,岩质滑坡占比3%。

  二是初步获取了晋陕黄土高原黄土地层物性参数空间变化特征。初步获取了黄土地层物性参数从西北到东南的空间变化特征,具体表现为:吕梁山脉黏粒含量总体上呈现出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的分布特征;湿陷性方面以中等湿陷为主;渗透性方面均表现为弱渗透性,在纵向上随深度增加土体渗透系数显著减小;压缩性方面以中等压缩为主,从南向北压缩性呈递减趋势;吕梁山脉东侧土体抗剪强度略高于西侧,其中黏聚力较为离散,而内摩擦角差异较小。

  三是基本查明了乡宁县、吴堡县和蓝田县地质灾害风险底数,完成了县域尺度1∶50000地质灾害风险区划。乡宁县、吴堡县和蓝田县分别调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172处、71处、147处。针对确认的地质灾害隐患,基本摸清了地质灾害风险底数。依据各县的环境地质条件,开展了地质灾害易发性分区、危险性分析、易损性评价及风险评价。

  四是探索开展了乡宁县城区、吴堡县城区、蓝田县城区以及沿黄公路沿线1∶10000地质灾害调查,完成了城镇尺度及公路沿线1∶10000地质灾害风险区划。通过开展1∶10000地质灾害调查,将各县城区及沿黄公路沿线斜坡共划分为1320个评价单元,对各评价单元依次开展了地质灾害易发性分区、危险性分析、易损性评价和风险评价。

  五是开发了沿黄公路边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信息系统。建立了高精度三维实景模型,完成了513个斜坡单元的路线边坡地质灾害风险分级评价。提出并形成了一套沿黄公路边坡地质灾害调查和危险性评价技术方法,开发了边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信息系统。

  六是联合共建了“黄土地质灾害防治科普馆”。由乡宁县政府投资1200余万元,该项目组提供技术支撑,在枣岭乡3·15滑坡遗址上建设了“黄土地质灾害防治科普馆”,挂牌“自然资源部黄土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乡宁基地”“山西省地质灾害科普基地”。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