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书简介|《青藏高原高位远程地质灾害》新书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 2021-10-15

图书.png

       我国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学科带头人、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主编殷跃平研究员等撰著的《青藏高原高位远程地质灾害》一书,近期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被列为新世纪工程地质学系列丛书。内容包括高位远程地质灾害特征类型与易滑结构、早期识别与监测预警、链动过程与成灾机理、应急处置与综合防治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是近年来对青藏高原高位远程地质灾害研究较为系统的成果。全书共全书共四个部分11章,约 74万字,470页。

       第1部分介绍了青藏高原高位远程地质灾害的典型易滑地质结构特征,提出了基于高差、滑程和速度的运动特征分类方法,讨论了高位崩滑、势动转化、动力侵蚀和流滑堆积四阶段链动机理和相应的分区综合防控措施;第2部分论述了藏东三江流域、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中段典型高位远程地质灾害特征、动力学过程和风险防控对策措施。第3部分总结了青藏高原中高山区、高山区和极高山区特大高位地质灾害的光学遥感和InSAR耦合早期识别与动态监测技术,以及智能识别模型研究进展。第4部分探讨了青藏高原高山深谷区高位滑坡防治工程现有技术适配性及其存在问题,提出了青藏高原复杂艰险山区强震地质灾害和流域性重大地质灾害链防抗救备综合减灾对策。

       本书图文并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现了大量的原创性成果,可供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地震地质、工程地质、岩土工程、重大工程与城镇建设等领域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也可供有关院校教师和研究生参考使用。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