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广西“1+4+N”模式推进矿山修复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黄尚宁 郑丛旭 发布时间 2021-10-14

        9月24日,南方石山地区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工作推进暨矿山修复研讨培训会在广西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9年批准建设以来,创新中心依托行业内外共建单位和科研院所,逐步形成了“1+4+N”的共建模式,建成了拥有130人、31项授权专利、4项省部级科研奖项的区域性科技创新机构,增强了矿山生态修复的支撑服务能力。

       据介绍,南方石山地区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是自然资源部36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定位于服务政府管理和生态修复行业需求,承担重大创新任务,立足广西,辐射湖南、贵州、云南、广东等周边省份。创新中心以广西自然资源生态修复中心为依托,联合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公司等4家共建单位,并争取行业内外多家科研院校院所、央企、金融机构和投资平台等的支持,充分发挥生态修复、矿山地质环境管理、岩溶地质研究、水污染控制工程研究、环保技术转化等优势,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转化了一批应用成果。

       目前,创新中心建成了拥有5名院士的技术委员会和109人的科研团队,先后培养了8名博士、69名硕士,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各共建单位联合申报课题20余项,4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获授权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尤其是在广西恭城、南丹,湖南临武,四川昭觉,云南宣威等多地实施了9项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有效控制了项目区的重金属污染,解决了一批生态修复问题,改善了项目区的环境质量,惠及广西及四川、湖南、云南等周边省份。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