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打开废弃矿山“开发式治理”大门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周强 郭纬航 丁一鸣 发布时间 2021-10-13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废弃露采矿山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是我院首个以‘投资+建设+运营’模式运作的生态修复项目,项目总投资3.77亿元,是我院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的有益探索。”近日,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勘查院院长任军旗告诉记者。

       徐州项目是该院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其经济规模大、模式新,创下了河南省地矿局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的新纪录。地勘五院所属企业河南豫龙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平台联合组建徐州山青生态修复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行、维护等。在二期项目公开招标时,凭借一期项目实施过程中展示出的过硬实力和广泛美誉,该院从众多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金额5.95亿元。两期项目投资合计接近10亿元,为该院转型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经济增长点。

大形势催生新思路

       2016年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大力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

       该意见的出台,为地勘五院在新形势下谋划和开展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打开了新思路。在院长任军旗的倡导下,全院职工就生态修复项目如何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模式,如何通过政府的政策、需求寻求新的切入点,如何从单一式治理向开发式治理转变,能否形成勘查开发治理一体化的科学化治理、市场化运作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积极的探索。

       为了巩固在驻马店等传统项目基地的市场,地勘五院积极对接驻马店市政府,深挖政府、社会和市场需求,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分别与驻马店市政府、驿城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

       从最初以单一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勘查、设计为切入点,地勘五院逐步加深与政府需求的契合度,深入沟通、了解需求、全力提供支撑,工作态度和工作效果得到了驻马店市政府的肯定与认可。

       于是,双方在矿山环境治理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开发利用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为探索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并逐步形成勘查开发治理一体化的新模式奠定了基础,也为一体化新模式在本省其他地区和外省的推广和实施提供了先行示范。此后,该院先后与省外多地政府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开拓了江西信丰、江苏徐州、云南漾濞等省外市场。

大链条树立新品牌

        信阳市光山县废弃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是该院围绕转型升级发展、积极开拓市场的典型案例。

       针对光山县全域露天矿山遗留的采坑和地质灾害隐患等环境问题,地勘五院采取“设计+建设”模式,对光山县露天矿山进行了全域整体环境恢复治理设计,并在后期施工中中标。通过修复式治理的新模式,项目恢复了矿区生态环境,改善了治理区内的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同时有效缓解了当地建筑砂石供应紧张的局面。

       在驻马店市驿城区,地勘五院采取“投资+建设”模式,通过生态恢复治理、景观营造等多种技术措施,因地制宜治理废弃矿区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有效复耕土地,盘活废弃矿产资源,在落实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和实现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为驿城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废弃露采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是该院首次以“投资+建设+运营”新型合作模式中标的项目。地勘五院通过对项目公司增资控股,成为了项目的投资管理者,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新模式。

       也正是通过这次在徐州进行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地勘五院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了高效共赢的废弃矿山勘查、设计、开发、治理一体化大链条,扩大了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面的品牌效应。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龙—安然山治理区内,几台凿岩机正在清理一处危岩,远处红色文化广场的基面清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千疮百孔的旧采矿区正在重新披上绿装。

      “这也是徐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民生项目,我们争取今年年底提前完成工程施工,给附近居民营造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项目负责人刘涛介绍,通过项目的整体实施,将彻底消除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保障周边建筑物安全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荒废的土地得以充分开发利用,原来的废弃地经平整恢复治理后,一期项目将新建公园两处,新增耕地、林地358.58亩,增加农业用地96.23亩、建设用地1055.41亩,彻底抚平这道城市“伤疤”、消除这一民生“痛点”。

大项目促进新提升

       从早期的781铀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到后来的灵宝市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徐州经技术济开发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地勘五院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前行,仅在徐州承担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合同额就超过9.7亿元。

       该院党委书记王现国表示,这些大体量项目的实施,不仅见证了该院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从单一粗放式治理到开发式治理的转变,更使队伍在淬炼中得到了提升。

       一方面,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该院以标准化营地建设为契机,坚持项目部建设标准化、管理人员配置标准化、现场管理制度标准化、过程质量控制标准化,通过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有效提升了项目的管理水平、质量效果。

       另一方面,职工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从得到项目信息,到积极跟进、运作谋划;从组织现场实地踏勘,到组织技术骨干钻研图纸设计编制标书,再到项目最终落地,全流程的实践锻炼了该院经营人员和标书制作人员,进而通过传帮带提升了整个队伍的经营开拓能力。项目的规范有序实施,也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在促进全院高质量发展中,该院不断巩固转型发展支撑。而当前体量巨大、潜力巨大的开发治理一体化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无疑正为地勘五院开辟一条前景光明的转型之路。

(协会理事单位: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勘查院)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