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河南首个市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建成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发布时间 2021-09-13

       2021年9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协会理事单位)获悉,该院联合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洛阳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9月正式启用。洛阳市成为河南首个建立起市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机制的城市。

weixin 1.jpg

      为建立一套完备的市级城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机制,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作为洛阳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单位,主动承担起洛阳本地风险预警信息编制工作。该院依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河南省气象局每日联合发布的河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通过技术手段制作出市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分布图,并对预警区域提出明确的防范建议和措施。

      据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工程师孙朝阳介绍:“预警尺度由原来的省级预警图的县区级精确至乡镇级,预警区域更加精细化,地质灾害防范也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微信2.jpg

      编制预警信息,基于对洛阳周边区县地质灾害点的精准掌握,判定一处区域对应的预警级别,需要综合考虑多种致发因素。为此,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做了大量工作,搜集了洛阳市县区基础地质资料,覆盖了全市原有的531个和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了精准研判、精准服务。

      微信3.jpg

      目前,洛阳市已经发布3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示信息,预警及时,对基层政府部门开展防汛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份,洛阳市还将会出现降雨天气,一旦出现红色、橙色预警,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将即时启动市级预警机制,第一时间向各县区发布市级地质灾害预警信息。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