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李克强出席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开幕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9-06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以视频形式出席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提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满足生态文明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面对全球自然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李克强指出,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一个生态系统。要综合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加强海洋、森林、草原、湿地等保护,让生态系统恢复生机。强化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地、生态廊道修复,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李克强强调,疫情后推动经济复苏,是人类发展的必须,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要采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发展绿色金融,研发推广绿色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让绿色低碳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李克强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要坚持当前与长远相互兼顾、减缓与适应全面推进,通过节约能源、优化结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森林、海洋等碳汇资源,实现共同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李克强指出,进一步完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坚持联合国在生态治理规则制定中的主渠道作用,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大国要显示担当,发挥正面引领作用。

       李克强强调,中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实现绿色转型。中国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连续30年实现“双增长”,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近期中国云南象群迁徙受到广泛关注,表明我们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中重视保护自然。中国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前不久,全球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中国正式上线。中国要在现代化进程中保护大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四年一度的机制性会议,在全球环境与发展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本次会议由法国政府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主办,主题为“同一个自然,同一个未来”。法国总统马克龙、多国政要、工商界代表等与会。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