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泰安市地灾气象预警系统上线运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景利年 通讯员 刘国鲁 发布时间 2021-08-03

       山东省泰安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近日首次通过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泰安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息,标志着由山东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以下简称山东地矿五院)研发的泰安市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泰安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成功运行是山东地矿五院全面落实《山东省地矿局与泰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重大地质需求与泰安市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该系统通过地质、气象、环境数据综合分析,实现对泰安市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为提升泰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质量、效率和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有效增强了泰安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该系统由泰安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系统和岩溶塌陷监测预警系统三个子系统组成。其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子系统可根据泰安市地质环境特点和降雨量数据,实现对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风险性的有效预测;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子系统,通过在典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专业监测传感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隐患点风险性的精确预警;岩溶塌陷监测预警子系统,通过分析影响岩溶塌陷发生的主要因素,建立地下水、地下气压、降雨量、建筑物变形等多要素高频率监测网络和预警模型,实现对监测区岩溶塌陷发生风险的有效判别和预警。

       自入汛以来,泰安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已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4次,成功预测岩溶塌陷地质灾害2次,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