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人防+技防” 防灾有保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蕾 发布时间 2021-07-15

       7月5日18时10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沟流域7条支沟相继发生泥石流灾害,其中倒塌房屋9户63间,严重损坏房屋15户102间,物源冲出沟口135万立方米。因预警预报及时,各级工作人员反应迅速,汛前提前转移127户575人,在发出预警信息30分钟内紧急转移124户569人,避免了20户118人(不含河道防洪工程施工人员102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在项脚沟,记者看到长达14公里的主沟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下游的房屋早已被泥石流夷为平地,曾经的路面也因为泥石流堆积体被抬高了2米。木里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导组组长刘海介绍,项脚沟流域面积大,产流汇流条件较好,两岸坡陡,沟道纵坡降大,松散固体物源丰富,加之该流域部分区域发生过森林火灾,导致植被烧毁、土壤表层破坏、土体渗透性变差,为这次泥石流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项脚沟共有13条支沟,还有很多二级支沟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到大山当中。7月5日18时10分,在暴雨的作用下,正是这13条支沟中的7条坡面上堆积的大量松散土体,同一时间像漏斗一样向主沟推进,并在沿途铲刮、掏蚀沟床,裹挟大量泥沙、石块,造成了此次泥石流的发生。

     “降雨是诱发此次泥石流的直接原因。”刘海说,“很多人觉得幸运,实际上,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成功避险得益于‘人防+技防’。”

       今年,凉山州针对排查出的3900余处地灾隐患点,逐点落实了地灾监测员,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了“点长制”“三单”管理制。“点长制”,即由包乡县级领导为“点长”,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为“常务副点长”,乡(镇)班子成员为“副点长”,县(市)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县(市)地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包乡县(市)部门负责人为“督导员”。“三长一员”对点位实行“包干”,分工负责。“三单”管理制,即对每个防治项目、隐患点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查清单,明确任务,明晰责任,实行全面督查、监管。

       凉山州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殷万清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自然资源部的统一部署,凉山州广泛安装了普适型监测设备,采用科技手段对地灾隐患区域实现了全天候自动化监测。项脚乡原有4处普适型专业监测点,今年自然资源部安排资金增加5处预警监测点,于4月15日前完成安装并试用。此次泥石流发生前,共有3处预警监测点发出3次10毫米每小时雨强预警,“人防+技防”监测预警在此次泥石流灾害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5日2时49分、2时58分,项脚沟流域2处雨量计达到10毫米每小时雨强预警设定阈值,触发报警。正是这次报警引起了我们的高度警觉。”阿牛窝子组地灾专职监测员郭朝明回忆避险经历时说。

       14时22分,县气象局发布气象预警信息。14时30分,项脚乡政府以电话形式告知各村干部及监测员有强降雨。17时40分,凉山州地灾办发布地灾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县地灾办随即通过短信转发至地灾防治相关责任人,要求加强防范。项脚乡各村组地灾专职监测员通过微信群等方式,通知沟道沿线受威胁人员按照汛前避险演练撤离路线开始撤离。

       17时47分,乡党委、乡政府发布预警转移指令,抢险车辆沿河道拉响撤离警报,各隐患点监测员、应急救援民兵、乡村组干部同时拉响警报,全员出动紧急对阿牛窝子组、项脚组、黄泥巴组、上沟组、柏香组等高危区域内农户、河道施工人员进行紧急撤离避让。上游甲尔沟组监测员彭德高说,项脚乡2021年度按照相关要求对每个隐患点开展了3次以上避险演练。入汛以来已发生6次涨水,乡、村、组每次均组织群众安全撤离,因此村民在接到预警预报时能及时地组织避险转移。

     “18时左右,项脚村学校旁黄泥巴沟1处雨量计达到10毫米每小时雨强预警设定阈值,通过广播发出预警警报,再次引起了我们的高度警觉。”项脚乡相关负责人说。18时10分~30分,甲尔沟、瓦科沟、黄泥巴沟、卢巴鲁沟、花岩沟、母猪洛沟、让中卢沟等7条沟相继暴发泥石流,而此前所有村民及河道施工人员均按前期避险演练路线撤离至安全区域,从而实现了成功避险。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在总结此次成功避险经验时表示,先是自动监测设备发出警报信息,随后各级防灾责任人和相关部门组织转移,“人防”与“技防”并重是应对灾情的关键。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