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产业化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陈舒 范宏喜 发布时间 2021-07-14

      “掌握生态修复的方法并不难,关键要有生态系统理念。”7月7日,在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举办的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与产业化专题研讨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罗明的主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共鸣。

       从开展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专项行动,到探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再到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修复领域,近年来,我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取得了开创性进展。地勘单位、民营企业发挥技术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工程实施。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域、全空间、全要素、全生态的综合性整治生态理念,交流研讨各地因地制宜在运作模式、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建立的新机制,鼓励探索取得的成效,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举办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会上,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甘肃省科学院地质灾害防治研究所、黑龙江省地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项目成果、经验和思考。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侯金武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交流,一是进一步理清了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推进产业化的思路。目前,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有山水林田湖草沙、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绿色矿山、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地质灾害治理、海岸带生态修复、土壤污染修复、功能生态修复以及流域湿地治理等9种工程类型,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总结不同工程类型的特点、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二是增强了平台意识,发挥了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协会现有成员单位1000余家,专家团队力量雄厚,各类技术全面,协会成员单位可通力合作、互补短板,共同创新生态修复商业模式。三是要重视监测体系建设。要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重大工程构建监测体系,掌握准确数据资料,为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