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地灾调查保障赣州革命老区百姓居住安全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谭建民 裴来政 张彦军 发布时间 2021-05-27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程下设“地质灾害调查保障赣州革命老区百姓居住安全”项目近年来取得的重要地质调查成果。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项目成果可引领地方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早期识别、监测预警及风险评价,提高当地干部群众对合理建房削坡的科学认识程度,提升公众防灾意识与避险能力,对从源头上减少地质灾害风险、减少因灾致贫或因灾返贫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聚焦居住安全保障,开展建房切坡专项调查,建立不稳定边坡识别模型与预警模型。针对建房切坡诱发地质灾害的关键问题,通过数据统计、归纳分析、物理模拟实验、野外监测、数值模拟等手段,结合历史资料,系统总结出赣州地区人工边坡主要的变形失稳模式;分析研究边坡失稳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切坡坡高、坡度、斜坡结构及降雨强度等,建立了4种基于降雨工况下花岗岩地区边坡稳定性定量计算公式,可有效识别不稳定边坡,该公式还可反算边坡所能经受的雨量阈值,用于气象预警,有效提高了野外花岗岩边坡稳定性判别能力与准确性。

       二是编制《赣州地区建房切坡防治技术指南》,就建房选址、规范削坡、护坡措施等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意见建议。分别在赣县、赣州市组织开展了建房选址和村庄规划培训,培训对象为赣南四县自然资源局分管地质灾害和村庄规划的同志及相关村镇地灾防治责任人。同时,深入学校、居民点等进行科普宣传,发放各类地质灾害宣传材料500多份。

       三是选择典型地灾隐患点,实施专群结合监测示范,保障居住安全,引领提升当地专业化监测预警水平。建成3处专业监测预警示范点、3处普适性地质灾害监测仪器推广应用示范点,布设了GNSS、裂缝伸缩仪、雨量计、土壤含水率计、声光报警器等自动化监测设备,实现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和自动预警。

       四是开展了赣州市重要城镇1∶1万基于人工扰动地质灾害危险区划,有力支撑乡镇规划建设。2019年和2020年,先后开展了赣县区沙地镇,兴国县江背镇,于都县银坑镇、岭背镇和宁都县赖村镇等1∶1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针对人类工程活动剧烈区,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坡体结构、地质构造等因素,圈定了不同孕灾区(工程建设适宜分区),编制了5个城镇基于人工扰动条件的地质灾害风险区划图和文字报告,提交地方政府使用,以指导乡镇规划建设。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