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技术推广 > 地灾监测

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及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成孔技术

名  称

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及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成孔技术

所属单位

中国地质矿业有限公司

北京金航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主 要功 能

传统的边坡喷播复绿,运用特制喷混机械将土壤、肥料、有机物质、保水材料、粘结材料、植物种子等混合干料加水后喷射到岩面上,形成具有连续空隙的硬化体。种子在空隙中生根、发芽、生长,达到恢复植被、改善景观、保护环境的目的。对于边坡坡度较大,传统喷播混合干料与边坡结合不牢固,遇到暴风雨或者其他恶劣条件时,混合干料会脱落。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施工方法将营养土设置在孔穴内,攀爬植物绑扎在主动防护网上,营养土和攀爬植物能够与边坡结合牢固,不易掉落。

高边坡孔穴复绿施工钻孔只需满足植物根部生长的体积大小即可,在钻孔过程中,需产生一定的气压或风压,将孔内岩粉及水体清出孔外,以免降低营养土与孔壁岩土体的粘结强度。现有孔穴复绿施工钻钻头,不能一次钻孔即满足植物根部生长所需的孔穴体积,往往需要多次钻孔才能够得到合适大小的孔穴,浪费能量;且钻头耐磨性、热稳定性和抗腐蚀性较差,破碎强度相对较低,钻头使用寿命短,更换频率高,生产成本高,大大降低了钻孔的工作效率。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专门配合边坡植生洞造孔用冲击钻机使用,可一次性成孔,钻头使用寿命长,破碎强度大,植生洞造孔效率高,生产成本低。

使 用方 法

1.对坡体进行危岩清理,消除后期施工隐患;2.对主动网系统锚杆进行施工;3.专用钻头(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进行孔穴钻孔施工;4.在孔穴内填充营养土;5.在孔穴内种植攀爬植物;6.在高边坡上施工主动防护网;7.把攀爬植物与主动防护网绑扎在一起;8.进行灌溉系统施工。

经 济效 益

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施工方法选用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成孔,相比传统的边坡喷播技术,效率高,生产成本低。

应 用案 例

西省韩城市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与农业重建项目(英山示范段)

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施工案例

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及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成孔技术1.jpg

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主要性能参数:1.优质金刚石高端球齿或抛物线齿,球齿呈梅花状布置,球齿底部预留导槽;2.球齿金刚石加入钛合金,高耐磨性、高热稳定性和高抗腐蚀性。3.合金钻头头部直径300mm,钻头长度为1600mm,气孔数量4,边齿(直径×数量)22mm×16,中齿(直径×数量)22mm×20,重量39.2KG。

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及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成孔技术2.jpg

专 利情 况

开采面高边坡孔穴复绿施工方法,专利号:CN201710301192.3

植生洞合金冲击钻头,专利号:CN201920576146.9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