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构筑生态循环发展体系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 2020-11-11

  美丽的锡林郭勒草原腹地,亿万年沧海桑田孕育出滚滚乌金能源。在这里,一座现代化的露天矿经历了羽化成蝶的过程,开始续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集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近年来,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秉承国家电投奉献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以“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一流露天矿”为发展目标,高度重视煤炭资源的集约开发和矿区可持续发展,致力打造“自维持、免维护”的自然生态系统,建设“林、草、矿”三位一体的人工生态型矿区。

              

白音华二号矿矿区

优化顶层设计,履行生态治理主体责任

  为扎实推进矿区绿水青山建设,逐步实现向金山银山蜕变,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主要领导的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推进工作组,整体协调推进生态修复工程。该公司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遵循“自然恢复、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结合矿区生态实际,制订了生态修复总体方案。该公司采取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技术路线,以生物措施固本,恢复植被系统,以工程措施固形,建立生物立地条件,实现两种措施优势互补,以达到恢复植被、重构生机,维持生态平衡的良好效果。

  2019年,该公司露天矿累计投资1.6亿元,7451亩排土场全部完成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同年年底,该露天矿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成功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持续精准发力,构筑生态循环发展体系

  2020年,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围绕地形重塑、土壤改良、植被重建等工程,全面开展排土场的生态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工业厂区园林化建设和南排土场生态景观一期工程初步建成,北排土场草原化效果初现。其中排土场整形12.8万平方米,覆土99万立方米,土壤改良91.48万平方米,植被重建111.47万平方米,栽植灌木61.23万株,栽植乔木4861株,修筑截排水沟6994米,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今年8月,在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呼伦贝尔)论坛上,该公司荣获“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称号,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定发展信心,树立一流绿色矿山标杆

  该公司坚定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不断提升生态恢复治理标准,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根据煤矿开采进度计划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生态恢复治理规划。

  近期,在露天采矿过程中,将排土场生态修复作为主要任务,实现以绿色为底蕴的自维持生态平衡体系。

  中期,在已形成免维护生态系统基础上,初步探索观光休闲运动项目,发展生态牧业。

  远期,全力打造光伏发电、光伏畜牧和光伏旅游,以光伏发电为中心,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智慧化牧业、文化旅游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体系,形成种、养、深加工一体化的现代生态产业,实现自我经营、相互支持的产业集群,最终完成由单一煤炭开采产业向多元化生态产业的完美转型。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梦想展现新作为。生态环境建设是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必不可少的任务,也是该公司实现由生态工程向生态经济转化的最佳途径。

  “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的殊荣,为该公司在构筑生态循环发展体系上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新的历时起点上,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矿正以铿锵的步伐在“绿色发展、智慧启航”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用实干与担当为打造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履行责任、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矿业报作者 潘志君 通讯员 张洋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