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 > 党建动态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自然资源保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孔海燕 发布时间 2020-09-14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寄予厚望,亲自擘画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并要求江苏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新时代江苏发展的高度,取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按照中央及江苏省委、自然资源部党组部署要求,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深化“五学五促”、聚焦“五个更加”,推动学习贯彻第三卷走心、走深、走实:一是建立机制学、促进全时段“紧”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第三卷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二是领导示范学、促进全班子“动”起来,厅党组成员分篇分章带头领学、联系分管工作带头发言;三是专题研讨学、促进全方位“实”起来,邀请专家授课辅导,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研讨;四是上下联动学、促进全系统“干”起来,及时制定方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五是联系实际学、促进全领域“用”起来,围绕自然资源保护、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江苏、海洋强省建设、自然资源领域民生建设、新时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对标对表学以致用。

通过学习,全系统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悟到第三卷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更加切身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人格力量、为民情怀、世界胸怀;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主动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发展实绩,奋力交出一份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自然资源保障。

一是更加精细护资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的十九大以后确立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纲领。严格保护自然资源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自然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工作要求,先后开展了大棚房、住宅式墓地、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释放出全面从严管理的信号。当前,要结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规划、海岸带保护利用等专项规划,进一步树牢“两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全面落实“严起来”的要求,系统谋划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特别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打赢打好耕地保卫战。

二是更加精准保发展。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发展的精辟概括和集中体现,是红绿灯、指挥棒。系统研读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的重要论述,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苏厅迅速出台了21条应对疫情、服务企业的支持政策,紧紧牵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探索建立了“四个一”服务保障制度。上半年全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海保障率达到73%,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明年全国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然资源部门要系统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洋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发挥好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等职能,着力塑造江苏发展新优势。聚焦重大项目,确保用地用海用矿用林需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江苏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改革,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我们将围绕优化省域空间布局、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等任务,系统规划、整体推进,贡献自然资源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更加精心惠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人民领袖,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思想的理论基点和价值基点,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江苏厅自组建成立以来,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民生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通过“两项指标”交易筹集资金400多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们还要进一步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到自然资源工作全部领域、全部过程,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办证难”等自然资源领域突出民生问题。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扫黑除恶、不动产登记、自然灾害防治、信访矛盾化解、行政争议案件办理等领域,每年安排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更加精确促融合。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一系列制度文件,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够找准定位。近两年来,厅党组坚持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培树了“苏小登党员先锋岗”等一批在系统内外有影响的党建品牌。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深融合”这篇大文章,全力推动党建工作质量与业务工作水平“双提升”,真正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党建“最大政绩”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强化融合意识,创新融合手段,提高融合精度,联合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建好用好“沃土”“源通”党建联盟,让党旗飘扬在乡村振兴、交通强省、美丽江苏建设第一线。

五是更加精笃抓落实。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是作风问题,又是党性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机构改革以后,江苏厅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治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百日行动”、“清风自然”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形势取得根本性好转。厅党组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放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五个先锋”建设,在大战大考中锻造先锋自然,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固树立“一切工作都要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确保在江苏自然资源系统落实、落地、见效。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江苏省自然资源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把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结合实践学、创新形式学,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崭新业绩,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证书查询|留言板|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