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 > 党建动态

以学铸魂 逐梦复兴——自然资源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崔宇晨 张金萍 发布时间 2023-04-27

      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用学习武装大脑,用理论指导实践……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4月16日~21日,自然资源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自学、辅导讲座、分组讨论、集体交流等形式,推动部系统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学习机会宝贵,每一个人都十分珍惜。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更加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从而更加自觉地对标对表,从中寻找问题答案、发展路径、工作方法。”

  “这次读书班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重温,也是与党的创新理论的全面对标。经过学习,在整体把握科学理论体系上有了新收获,在贯通领会理解精髓要义上有了新体会。”自然资源部系统党员、干部如是说。

  这是党中央向党员发出的自我检视的时代要求,这是全党上下锤炼作风增强党性的同频共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深学

  “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

  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贯通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理论学习的过程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过程。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心里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学以致用,努力在指导实践、促进发展、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以自然资源工作的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部总规划师、总工程师分别加入到分组学习与讨论中,与大家一起畅谈思想认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要妥善处理好人与自然、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一位司长的笔记本上写得满满当当,一笔一画,写满了学习思考。办公室内,自然资源部系统党员、干部们认认真真做标注、仔仔细细写笔记,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研真理,真正做到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在一周的沉浸式学习中,自然资源部系统党员、干部们投入到理论的海洋里,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通过精读、细读、研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对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集中自学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做到全面学、贯通学,自然资源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连续举办两场辅导讲座,分别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郝永平和胡卫教授为部系统党员、干部作辅导。

  自然资源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还举办两次分组讨论、一次集中交流,在交流研讨中互相启发、加深领悟、共同提高。自然资源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职责,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立意高远,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只有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才能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只有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部耕保司副司长杨祝晖在集中交流时说。

  部综合司副司长王爱民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自己亲身参与的改革实践加深了对以人民为中心的认识。“是不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世界观;是不是以人民为中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方法论,二者是统一的。自然资源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我们的一切工作,是不是都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笃信

  置身民族复兴关键一程,推进前无古人伟大事业,坚定的信念从何而来?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华斌在学习后体会到,“新时代十年,我们经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部海域海岛司副司长张绍丽在交流研讨中回顾了新时代十年,自然资源工作领域取得的一些积极成效和重要进展,介绍了所在小组党员、干部学习讨论的体会。“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开明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是一次锤炼党性、铸牢忠诚的政治训练,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服从“国之大者”、服务“国之大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数代测绘人用忠诚奉献传承下来的‘测绘精神’,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初心使命,担负起测绘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支撑保障新职责,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以优异的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大家一致表示,坚定理想信念,关键要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其改造主观世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实践也充分证明,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方能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不惧惊涛骇浪、坚定勇毅前行。

  力行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面对时代的考题,如何回答与破解难题?

  学习中,学员们既把工作摆进去,也把自己摆进去,全面对照检视,减“本领恐慌”,增“实干担当”。

  通过学习,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副司长褚骏进一步明确了奋进的方向,“自然资源部门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预警司将加快健全完善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持续做好红树林、珊瑚礁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现状调查、预警监测工作,建立健全海洋生态灾害长效防控机制,实施黄海浒苔绿潮常态化防控。”

  部离退休干部局二级巡视员熊志强在学习中进一步体会到自然资源工作责任重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好、应用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把我们的职责工作放在党的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完成。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将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忠诚干净担当,为自然资源事业发热发光。”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沈阳局副局长姜绍斌则对《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关于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的部分印象深刻,“我深感作为督察干部,实干担当就要在督察实践中不断增强斗争精神、锻炼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要增强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国家粮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的政治判断力,立足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提升谋划推动督察工作的政治领悟力,立足落实党中央关于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要求提升保护耕地的政治执行力;在督察工作中敢于斗争,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啃硬骨头。”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景东升认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要深化能源资源重大战略研究,分析我国油气资源自主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开展油气资源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节约集约用地和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研究,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要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深化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研究,服务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东海局分党组成员赵俊杰认为,应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扎实推进东海局“下基层、走海岛、解难题”调研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不仅要去工作局面好的、先进的地方看经验、找方法,更要深入困难多、意见大、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看问题、找症结。在不断“交换、比较、反复”中,去伪存真、由表及里,从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中提炼出最迫切的需求、最现实的困惑,为回应群众所思所盼以及推动形成正确共识奠定坚实基础。

  自然资源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永无止境,需要行而不辍、驰而不息,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实干担当、锐意进取,为自然资源事业和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学习不息,奋斗不止!


证书查询|留言板|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