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技术推广 > 生态环境

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方法及生态修复的措施!

来源:矿山地质环境网 发布时间 2023-06-13

矿山生态修复的主要内容

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造成了矿山环境资源的破坏,某些地区因为不合理的开发使得当地得环境日益恶化,产生了如水土流失、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一系列自然灾害。因此,矿山的生态环境恢复日益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矿山的生态修复与治理不是简单的生态系统的系统,还包括与生态系统相关的社会,经济系统的修复,这是两个相关联的,密不可分。

1.矿山边坡稳定与加固

经过长时间的过度开采,通常会出现地质不稳定,并存在山体崩塌等安全风险。在进行山地生态恢复之前,我们需要全面了解受损山地的地质环境,分析和论证各种地质灾害的风险,并评价现状。

通过现场调查和测绘,对地质灾害的分布、规模、采矿情况、主要诱发因素、稳定性、发展趋势和危害特征进行了调查。

根据地质环境评价结果,对受损山采取工程处理措施,如清除边坡松散的危险岩体和潜在的不稳定块、边坡陡坡切割、系统锚定等加固边坡的措施。

2.矿山植被修复与环境复绿

在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过程中,修复矿山植被是最明显的方法之一。该方法的修复点是首先明确矿山恢复和处理的目标,并对矿山的土壤和环境条件进行综合调查,然后确定植被种植的方法。

3.矿山土壤生物修复

土壤生物的恢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土壤微生物的恢复。主要的方法是提高土壤的活性,然后提高土壤中的有机质的含量。另一方面,修复土壤动物。做好土壤动物的修复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土壤动物具有分解死枝和残枝的能力,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还可以帮助土壤植物完成养分循环工作。 

生态图.jpg


矿山边坡稳定性治理的方法

由于采矿作业破坏了边坡岩体原应力的平衡状态,二次应力场,常导致边坡岩体变形破坏,岩体不稳定,导致坍塌、分散、落落、倾卸坍塌、滑动等。处理前,应先进行边坡安全评估,然后开始处理。采石场的一般坡度为:

1)切割岩体和堆积体不稳定的陡峭边坡。对于陡峭的小斜坡,也可以填满平方英尺;

2)必须制定富水区边坡地表排水和地下地表排水方案,排水方案,钻孔排水孔;

3)应采取措施,对受地质结构影响的局部破碎带喷洒危险岩石、锚杆和钢筋网;

边坡岩风化严重,挡土墙处理后容易形成小滑坡边坡;

5)为防止浮石碾压造成安全风险,必须清理并严格检查边坡,发现不安全因素,并及时处理。


生态图2.jpg



矿山边坡生态修复的措施

1)细致清理坡面

边坡治理是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中重要的内容之一。为了做好边坡生态修复工作,首先要明确矿山边坡的结构及地质情况,进而确定科学的矿山边坡治理措施。如果矿山边坡是较为松散的混合土石,则需要在治理前清理坡面上的危石,再结合设计要求采取削坡的措施,以提升坡面的平顺度。

2)构建科学的植被群落结构

为了改善矿山边坡的植被覆盖率,可以选择合适的植被群落进行种植,由于乔灌草植物种类更适宜在边坡环境的生长,且具备自播能力的优点,因此在矿山生态修复时可以选择此类植物进行种植。

为了提高生态修复的质量,必须综合考虑矿山边坡的具体形态、土质类型、风化情况、岩体裂隙的发育程度等因素。

3)设置截水、排水设施

如果矿山边坡不做好截排水设施的布置工作,则地表水或地下水会沿着岩体的裂隙流进内部,久而久之会导致矿山岩体内部结构被软化、侵蚀,最终出现塌方、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问题。

因此,需要结合矿山边坡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布置截水、排水设置,以及时的将地表积水、地下水排出。在截排水沟修建完毕后需要对其进行定期的维护,确保排水的通畅性。

4)做好工程验收工作

为了确保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的质量,需要规范施工流程并明确施工标准,在修复工程完毕后,需要对各个修复环节进行质量验收,质量验收部门要严格按照生态修复工程所规定的标准进行验收,还要特别加强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的质量验收,以促使矿山能够真正的恢复生态功能。

在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前需要全面了解矿山的实际情况并明确生态修复的目标,进而制定出合理、科学的生态修复工程计划,也要因地制宜积极寻求新的修复措施,提高生态修复的有效性,最终改善矿山地区的土壤、植被及生物状况,使得矿山恢复生态功能,促进矿山的可持续发展。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