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实验测试与地质调查相融合 共同推进秦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西安地调中心开展秦岭废弃矿山水土修复调查工作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0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团队按照项目安排,赴巴山腹地陕西省安康市开展了废弃矿山水土修复调查工作,旨在查明当地废弃矿硐、废渣堆等污染现状及分布规律,进而编制废弃矿山水土环境污染的针对性治理方案,对保护汉江流域水环境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西安地调中心积极协调人员、筹措装备,迅速组建了一个由多专业、多学科、多部门合作的项目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面积性水土样品采集、分析测试以及淋溶实验等。腊月的秦岭山已飘起雪花,但是在整个样品采集过程中,项目组成员不畏天寒,不惧路险,攀高山,入沟壑,经过半个月的紧张工作,共采集了200多件水样、30多件土壤样品、10多件底泥样品,以及少量矿石及围岩样品,顺利完成了主体采样工作任务。

此次野外采样工作是西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人员与地质调查人员的一次深度融合,这种融合方式拓宽了服务支撑解决环境问题的思路。实验测试人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在规范样品采集、野外保存、室内分析测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后续将继续淋溶实验、模拟实验、环境治理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任务做好保障。

今后,西安地调中心将关注重点领域和方向,寻找实验测试与地质调查工作相结合的更多的契合点,抓住机遇,拓展分析测试领域,充分发挥分析测试专业特长,更好地迎合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发展,做好支撑服务工作。

水样现场检测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