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技术推广 > 地灾监测

一种应用于采石矿山高陡硬岩面的生态修复治理方案—点穴绿化

名  称

 

一种应用于采石矿山高陡硬岩面的生态修 复治理方案—点穴绿化


所属单位

西安市鸿儒岩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主要功能

 

渭北旱腰带地区的高陡硬岩表面植被修复尚没有成熟可借鉴的技术方法,点穴绿化旨在为边坡坡度较陡,坡面为硬质结构,无法提供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土壤环境、水分及养分,特别是对于干旱少雨的北方地区的高陡硬岩面采石矿山边坡生态修复治理提供一种新的治理思路和方案,以达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使用方法

 

   点穴绿化的核心技术是通过在陡峭的石灰岩坡面上沿裂隙开凿洞穴、在开凿的洞穴里填筑结构性植生材料,在结构性植生材料中种植适应于当地气候条件的树种和草种,通过人工培植技术,从而达到使山体陡峭破坏面在短期内生绿、在长期后生态恢复的目标。其方法为:对坡面的危岩进行清理后,对陡立面进行钻孔,孔内覆盖营养土,种植植物。①钻孔:穴孔孔径150mm,孔深0.8m,原则上间距1.5m×1.5m,每2.25m2至少有一个穴孔,梅花型布置。穴孔应布置在岩体节理裂隙发育区,在无节理裂隙区,采用静态岩石劈裂机开出裂隙布置穴孔,以保证穴中植物根系与节理裂隙连通。穴孔与坡面的角度随着坡面的陡缓程度而调整,以保证坡面水更好地汇入穴孔,以45°~70°为宜。②栽植:先在孔内回填营养土,最后种植紫穗槐,常春藤。③营养土配制:用充分熟化的种植土,与磷肥、尿素、杀虫剂及保水剂等充分混合均匀,过筛滤去草根、石砾等杂物,并使其保持相当的湿度,装袋待用。④养护:浇水养护时由坡面自下而上滴灌,注意保护坡面,确保坡面不受冲蚀。 


经济效益

 

   点穴绿化法节省了工程成本,施工较为简单,对植物的保温、保湿、防寒效果较好,治理效果良好,可为同地区、同类矿山恢复治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应用案例

 

富平县天源建材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工程陕西恒盛矿业有限公司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工程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