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全国地质灾害防治新技术 新装备新标准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范宏喜 发布时间 2020-12-10

  12月7日至9日,以“推进跨领域跨学科融合,提升防灾减灾科技能力”为主题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交流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出席会议,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熊自力、应急管理部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司副司长胡杰、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参加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侯金武做了题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地灾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讲话,会议开幕式由副会长刘随臣主持,副会长武选民、韩子夜、文冬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情况,分析了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对“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本思路进行了研讨。会议提出,新时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着眼于推进跨学科跨领域融合,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科技能力。


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


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侯金武

       本次会议聚焦加快地质灾害防治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与合作,加快构建地质灾害防治“人防+技防”模式,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科技能力和水平等内容,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殷跃平等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20多家科研院所、研发企业分别就地质灾害防治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效进行交流研讨。会上,举行了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片《忏悔》首映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殷跃平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原巡视员关凤峻

  会议指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治理工程的本质是及时发现隐患、解决地质安全问题。当前,多个省份自然资源等部门在治理地质灾害消除地质隐患的过程中融入“生态化”“景观化”元素,系统修复山水生态功能。同时,结合地方特征和地域特色发展关联产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嬗变。

  会议明确,新时期促进地质灾害防治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先进技术的不断研发和有效利用是行业的立足之本,要大力引导和推动行业开展技术创新系列活动,提高科研产出效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要搭建平台,让科研院所、地勘单位、设备研发、工程治理等相关领域形成合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要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激发市场活力,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实现“两个转变”,即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这就要求加强地质灾害中高风险区域监测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尤其是要增加普适性监测设备的研发与应用,提高防治工程的技术标准。要进一步加快构建“人防+技防”的防灾模式,以此减轻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学会承办,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0三大队、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0二队、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湖南宏禹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共同协办。

  相关省(区、市)自然资源厅及地(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管部门、全国地质灾害防治行业的千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