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国新办举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新闻发布会 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 2020-12-18

   12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 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取得显著成绩。一是生态保护修复法律制度加快完善。配合立法机关完成了森林法、海洋环境保护法、防沙治沙法、土地管理法等多部法律修订工作;加快推进矿产、草原、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保护、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空间规划等方面的立法修法进程。推动国家层面出台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严格管控围填海和天然林、湿地保护修复以及推行林长制等重要政策文件。

  二是生态空间管控更加严格。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和总体框架基本形成,将陆地、海洋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需要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大规模违法填海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制度、机制初步建立。

  三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开展国家公园试点,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国自然保护地数量增加700多个,面积增加2500多万公顷,总数量达到1.18万个,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

  四是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取得重要成果。在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了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为解决区域生态问题、提高区域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发挥了示范作用,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积累了实践经验。

  五是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加快大规模国土绿化,全面保护天然林,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国土绿化“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全面完成,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

  六是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专项行动和工程成效明显。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全国整治修复岸线1200公里、滨海湿地2.3万公顷。破解了黄海浒苔绿潮灾害防治的难题,治理区域海洋生态质量和功能得到提升。开展了长江流域、京津冀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将治理修复矿点近9000个,面积约2.5万公顷。完成防沙治沙1000多万公顷、石漠化治理130万公顷。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提升农田生态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七是探索生态修复市场化投入机制。出台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通过制定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政策等,激励社会主体投入矿山生态修复。在全国部署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助力乡村振兴。

  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红线涵盖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35个优先区域,覆盖了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栖息地。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大熊猫、朱鹮、藏羚羊、苏铁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编制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科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通过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减少占用自然生态空间,通过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固碳能力,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引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和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的我国碳减排、碳中和目标,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等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边界”就是“底线”,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就是守住自然生态底线、确保生态安全,为国家安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落实五中全会的新要求新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明确工作重点,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落实落细;要坚持科学方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大规模国土绿化、海洋生态修复、荒漠化治理等重大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生态修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对重大问题的研究,立足自然地理格局,遵循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加强对重大生态问题和风险的研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应对。

  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负责人凡科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分别介绍了国土绿化、黄河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政策和财政对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支持等情况。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王少勇)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