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蓝脉绿网穿插 草原田园环绕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包头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0-11-02

包头位于内蒙古中西部,阴山山脉横贯其北,黄河濒临其南。至2019年,全市总面积277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9.7万,其中城镇人口243.1万,城镇化率83.9%。作为中国城建史上“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典范城市,包头素有“草原钢城”“稀土之都”的美誉。城市公园棋布、绿网相连,风貌大气舒朗,曾获“联合国人居奖”等奖项,是黄河流域独具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

在城市体检评估工作中,包头致力于“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突出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增设了反映草原保护、生态治理成效等方面的特色指标,综合运用“统计数据+大数据”等多元分析手段,从绿色生态本底、绿色生产转型、绿色宜居生活等方面,全面评估包头作为北方绿色宜居典范城市的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供相应的对策建议。

包头1(10620)-20201022092208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

绿色生态本底评估

包头位于农牧交错地区,草原荒漠化风险高,生态极为脆弱、敏感,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城市南部的黄河生态带、中部的大青山生态带、北部的防风固沙生态带等生态保护责任重大。针对这一生态特征和问题,近年来包头开展了大量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包头草原生态进入退化趋缓、局部好转的恢复阶段,草原“三化”治理成效明显。通过基本草原划定、草原确权、草原生物灾害防治、草原围栏封育等草生态治理手段,2018年全市草原植被盖度达到35.8%,较2007年增长11.5%。

同时,山体修复、绿化造林等重点生态修复工作有序推进。大青山采矿点清理、大青山南坡绿化等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的开展,推动全市矿山数量大幅缩减,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全部退出。通过京津风沙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国道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大青山南坡绿化工程等区域生态造林绿化工作,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截至2018年底达17.9%,接近“十三五”18.3%的规划目标。

同时,包头不断提升湿地保护力度,滨水空间治理取得突出成绩。近年来,包头建设了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了南海子湿地保护区、腾格淖尔湿地自然保护区。至2018年,全市湿地面积达到936平方公里。通过水治理、岸线整治和人居环境塑造等“组合拳”,昆都仑河、二道沙河等建成区主要河流得到了全面整治,滨水环境有效改善。

当前,包头部分区域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黄河生态带、大青山生态带、防风固沙生态带等生态保护任务仍较为艰巨,草原荒漠化的风险仍然存在,北部达茂、固阳地区的湿地保护还面临较大压力。针对包头生态系统的特征与问题,须落实生态优先战略,以“双评价”为基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生态空间分类管控政策体系。同时,持续加大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针对大青山、北部草原等生态脆弱敏感地区,特别是废旧矿山、草原荒漠化地区和河湖湿地,加大资金投入与政策管控力度,明确生态修复的格局、原则和行动方案。

包头2(10622)-20201022092203

赛汗塔拉城中草原

绿色生产转型评估

近年来,包头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先后实施了工业锅炉改造、余热废热利用、火电厂煤场全封闭、污染土壤地下水治理修复等工程,并完成单位GDP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值,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需要指出的是,包头作为以资源能源和装备制造为基础的传统工业城市,土地、能源、水等资源要素投入较多。目前,与同类型较为发达的城市相比,包头市单位GDP地耗、能耗、水耗等指标,仍处于较高水平,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落实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要求,转变传统要素依赖的发展方式。

为了加快绿色生产转型,包头要整体谋划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和路径,围绕稀土研发与应用等重大领域,重点保障空间需求,充分预留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空间。同时,制定面向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指标体系,提高产业发展环境准入门槛,严格限制高水耗、高能耗产业发展。全面摸排城市低效存量建设用地,研究制定差异化的低效用地发展策略和配套政策,巩固和提升大国工业重地的地位。

绿色宜居生活评估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2018年包头城区社区中小学步行15分钟覆盖率为80.14%,基础教育设施供给相对充足,覆盖率较高。体育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为86.82%,已达到较高水平,但等级结构配置仍不够合理,社区级设施功能较为单一。足球场地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为83.16%,已达到较高水平,但其他健身场所配置不足。社区卫生医疗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为62.87%,每千人拥有床位数达到9.2张,高于6张的全国平均水平;中心城区范围内现有19个区级以上文化设施,市级文化设施丰富,但区级、街道级社区文化设施的配套建设不够完善。

结合各指标评估数据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进行空间分析,可以看出包头公共服务设施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分布特征,存在城市边缘地区覆盖率普遍偏低、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不完善、整体布局均衡性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识别出各片区的服务设施短板,比如:东河区的社区文化设施缺乏,九原区的健身活动、健康服务、社区文化设施不足,昆都仑区的健康服务设施不够,青山区、高新区的社区文化和健康服务设施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等。

长期以来,包头的城市公共绿色空间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近年来,包头进一步加大对城市绿地的保护和建设力度,制定通过了《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推动了二电厂储灰池公园化改造等重要增绿行动,“百里绿道”串联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奥林匹克公园、昆都仑河等开放空间,形成了舒朗的绿地系统格局。2018年,包头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18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绿道长度0.053米;公园绿地、广场(400平方米以上)步行5分钟覆盖城区面积比率为42.80%。但也应注意到,包头城区大型公园绿地数量较多、中小型绿地数量不足的数量结构特征比较明显,地区间绿地覆盖率差异较大。

绿色交通出行方面,包头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建设初见成效,通过包头市手机信令大数据分析,包头城区基本实现了半小时通勤,通勤时间45分钟内居民占比达到73.8%。与此同时,包头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居民绿色出行,近年来绿色交通出行比例逐年提升。

未来,包头要补齐以幼儿园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短板,针对服务盲区增补公服设施,提高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均衡性和覆盖率。同时,重点打通山水廊道,增补小微公园,发掘文化资源,串联“蓝脉绿网穿插、草原田园环绕”的特色空间。此外,进一步优化城市绿色交通网络和空间布局,提升城市道路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