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之声

告别昔日“城市伤疤” ——唐山花海项目变工业废弃地为生态建设和转型发展高地纪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 2020-09-04

       炎炎夏日,花草清香。鼠尾草、松果菊、格桑花……10余种花卉竞相绽放,犹如一幅诗意田园风光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里曾是百年老矿开滦马家沟矿煤炭开采区。在这里,曾有煤矿35家,井口92眼,“散乱污”企业72家,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成为一道横亘于唐山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

        2018年9月,随着大规模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启动,这里有了一个新名字——唐山花海。

科学规划 实现华丽蜕变

       在人们印象中,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百年重工业城市。煤和钢虽然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但也付出了生态环境加速恶化的沉重代价。如今,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唐山虽未枯竭,却也试图摆脱对煤和钢的依赖,艰难转身,谋求全新发展之路。

       2018年8月以来,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平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直面问题、果断出击,以“拆、清、治、用”四篇文章强力推进生态修复,全面启动唐山花海建设。

       仅用15天,就出清“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违法建筑327家,拆除围墙4.3万延长米,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约21.9万立方米,实现“应清尽清”,清出环境底色。

       通过对整个区域水和土壤进行调查分析,科学制定生态修复规划。唐山花海核心区规划占地11.02平方千米,空间结构为“一带三园”。“一带”为连接唐山花海-大城山-凤凰山-南湖的生态绿道;“三园”为花海田园板块,花市乐园板块,园博园板块。着力建设全长7.53千米的超级绿道,占地5150亩的花海田园,修复20公顷的湖泊水系,打造“鲜花绿道相辉映、看与被看皆成景”的诗意田园风光,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高效推进 打造示范工程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唐山花海项目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观摩点,项目自开工以来受到各级领导关注。

       2019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先后到唐山花海建设现场视察并对花海项目给予高度评价;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先后2次调研指导;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坚持一线指导调度,召开现场会推动落实,给各级干部增添了强大动力,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实施。

       截至目前,生态修复“路树湖山”主体工程已完成总任务量的88%。其中,超级绿道及园路完成13.5千米;植树15万株;绿化263万平方米;原有采煤塌陷坑治理挖方34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山体堆叠266万立方米;南区南山塔主体工程及简单亮化已经完工;北区原有湖体修复治理已完成蓄水20万立方米。按计划,2020年12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产业导入 助推转型发展

       唐山花海项目坚持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壮大城市经济的原则,超前谋划产业运营,全力打造唐山城市东部转型发展新引擎。

       目前,“火红年代”文创园启动区城市功能板块改造即将完工,中医药板块中华国医堂、药田花海项目已与国医大师李佃贵、河北工业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智慧科技板块和陶瓷创意及会展经济板块正在加紧谋划建设;辛玛游乐园项目产业策划方案已确定,正在加快推进;河北省2021年第五届园林博览会“一台三馆五院九桥”的古今建筑方案初步确定,基础设施相关工程正在全速建设,公共安全实训馆、智慧生活馆等后期产业项目同步启动。

       拟定于2021年6月26日至10月18日召开的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选址位于唐山花海项目北部区域。园博会规划面积221.6公顷,主要利用东湖浅层采矿沉陷地通过生态修复方式实施建设。园博会将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重点打造“一主、一副、四组团”的建筑格局。同时,正在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园博会古建筑方案设计,初步确定“一台三馆五院九桥”格局,即一个仙台、三个场馆、五个古建院、九座古桥。场馆建设主体计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火红年代”文创园,位于唐山花海南区,占地约700亩(半钢旧厂区占地588亩),为原半壁店钢厂旧址,整个区域规划为城市郊野公园。整个项目通过对原半壁店钢厂旧址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拓展工业遗产的产业转型发展空间。同时,积极引入科技、创新、文化、教育、中医药、社会公共事业等产业项目,助推半钢由原来工业文明的代表蝶变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样板。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先行启动区占地26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时间为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重点打造城市功能板块、中医药板块、智慧科技板块、陶瓷创意及会展经济板块等四大板块。“火红年代”文创园启动区,力争2020年底前布展完成,基本达到对外开放条件。

        唐山花海正在实现变工业废弃地为生态建设和转型发展高地。

生态改善 综合效益凸显

       唐山花海项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

       在生态效益上,通过强力推进花海生态环境深度整治,开平区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优秀县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开平区的靓丽名片。

       在经济效益上,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投资模式开发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辐射周边、拉动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社会效益上,直接带动周边村的棚户区改造和开越路、老唐古路的翻修改造,彻底改善唐山城市东部环境面貌和人民生活质量,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治理,行则将至。唐山花海必将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战略支撑点和生态唐山建设又一个示范田。

来源:中国矿业报

证书查询 |留言板|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66号世纪科贸大厦B座2层 电话:010-62119819

京ICP备1205217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